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與人生的拔河


人生就像是一場拔河比賽。
繩子的另外一頭就像神的無聲之牆,總是難以撼動;繩子的這頭是緊握自己命運的雙手,老是不肯放開。
所以這一切變得難以預料,計劃卻趕不上變化。

秘密籌劃著一段小旅行,想回到原鄉踏踏實實的走上一圈,找尋失去的一些記憶,順道放掉一些東西。奈何蒼天弄人,降下的雨水打斷這些布局,似乎早知道的,有些事兒還是埋藏不了。

那麼,就走一條連自己也不知道目標在哪的路,笑笑看人生,這是多麼奢求的渴望?

101.10.29大佳河濱單騎

斗大的安和樂利,人生的第二個故鄉安樂區,為拍上這麼一張照片,旅途一開始就先走上好長好長的一段陡坡,就好像人生一開始,就是一局很難很難的一場比賽。

如同一段彎道,一旦你選擇了,就算看不到前方的盡頭,你是否也有勇氣往前走去?還是回頭尋求熟悉的道路?這路嘛,跟人生一樣。

假使旅途就跟數字一樣,好像就可以安心一些,標示了終點,也標誌了你的選擇;但如果你不留意,路旁的繁花勝景,就像自助餐裡漏了的菜,永遠也不知道它的滋味。

在大橋之下,看不到湛藍的天,只有一片灰暗,昨晚的電影,講的就是這種無奈?

白鷺鷥的悠閒,老旅人的倉皇。

誰說牠寂寞,是你太孤單!雲水共起時,逍遙恁自在!
話說光莒,這是什麼鳥?

遠遠的望過去,101高還是燈柱高?兩個不能相比的東西,卻又固執的比在一起,你想要的是什麼答案?沒有答案的問題,又為何一定要問?

彩虹橋,朱紅的圓弧矗立,小說裡說那端通往幸福,那看著幸福的幸福,誰比較實際一點兒?只是看著那只是原地,往前走才會接近,那就往前走吧!

圓山大飯店,遠遠的就感覺到它的氣勢與存在感,只是暮靄沉沉如它老去的年華,或許那頭,它也正端詳著你的青春如東流水。

有些地方你到不了,有些事情你做不到,但沒關係,換個角度,它能成為你的背景,重點是你會放棄嗎?拔河,是一定要分出勝負的。

勝負嗎?對的,今天到此為止了,看來要到淡水的路還很長,但天又朦朧朦朧的,止住要去送咖啡的衝動,才想起還未祭過五藏廟,現在城門正空虛呀!

昨天遭蛋洗的條伯伯們正在洗車,陣容龐大,勞工朋友怎麼跟他們對抗呀?

看到沒?政府很用心的,肚子餓的時候,看到這個牌子真是開心,馬上改變行程,那個拔河的事兒,晚點再說,現在我的肚子跟我的腦袋正在拔河,不用說,大家一定都知道是誰贏了!

人家都說來的好,不如來的巧,很抱歉,我都沒遇到!早就過了午飯時段,晚餐時間又還沒開始,整條街空蕩蕩的,胡椒餅的爐子正在升火,無緣呀,只好拍張牌樓照片,證明我來過,那個丁同學,美食的還要再等等......

就在那個時候,內心正響起:『啊~啊~再會啦無緣的人』的歌聲,正是澎湃激盪之際,眼前出現本姓救星,姓陳的果然夠意思,陳董藥燉排骨啦,真是他鄉遇故知呀!

上次那個美食的要求,這個應該可以補一點點吧?看起來超好吃的!那個話不多說,看官您忙,我也要忙~

歐,彩虹橋,一起走過去就能當朋友!還好我一個人走,感覺沒有怪怪的,只是風很大!上面的溫度很冷~
ps:以前在台北上課,都會跟我的學生說:有喜歡的人?晚上下課約她去走彩虹橋,一起走過去後就能當朋友喔!可是後來『賽德克』上映了,就不能隨便約人家去走喔,雖然你也會跟她成為朋友,可是你可能變成那個『它』喔!

彩虹橋的正中央,天空突然晴朗,要找的,要放的,突然都記不得了,或許此刻是最幸福的,風很大,剛剛吃下的藥燉排骨正好派上用場,所以天神並不一定都喜歡跟你對拉,有很多時候,祂也會給你一點簡單的幸福。

夕陽西下了,人跟車的背影拉的好長,很喜歡這張,冷冷的。

天慢慢黑了,回家的路還有好長一段,但卻不太擔心,有目標的追尋,是最簡單的,回家吧今天,我的旅人。

後記:
這場拔河沒有輸贏,也還沒結束,過去的過去了,人在還能選擇怎麼走自己的路時,就不要放棄選擇的權利,就算命運如此的難以撼動,但你總得勇敢的嘗試那麼一回。
也許有一天我再經過這裡,不只是經過,或許是種追尋,就像原本我想追尋的那樣;也許有一天我再經過這裡,不只是經過,或許是種遺忘,就像原本我想放掉的那樣。
唯一不變的,會是什麼?我還沒有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