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寫在人生無常之後


過了許多天,才開始動筆寫下這篇文章,小舅的與人世道別,正突顯自己對生死議題的脆弱與無能為力,暫時無法揮別陰霾,憂鬱的天空也跟著下雨。

這趟旅行將是北部小環島的完成式,自從開始騎車走走,已經獨自的走完幾條路線,小小的拼圖慢慢的填空,暫時無法挑戰1200km的夢想與空閒,那麼輕旅行是最自在的一種方式了,每趟路程都是與自己的對話,車輪的行進方向掌握在自己手上,用腳踩踏是唯一的方式,面對不知的路途得自己獨自面對,輕鬆的、勞累的、迂迴的、直接的,取決於一心,為自己做主的感覺真好,我的朋友們,有機會也請試試吧!

今天天氣晴,老天似乎特別眷顧,總在灰茫茫的天空放入幾絲光彩,讓旅人的腳踏行旅不至於太過狼狽。今天的主題是流浪到淡水,盡責的小藍藍因為主人的體力考量,放了一週的假期,我即將帶著『小橘』去旅行,而她的主人正在文字獄中辛苦的掙扎,就上路吧,我們一起流浪到淡水!

出發了,小橘是我今天的夥伴,忍住嘲笑她主人的心情,今天我帶妳去旅行,然而慵懶的妳似乎許久未曾出門,顯得有些疲倦,連輪胎也懶洋洋的,沒關係,今天是個好日子,咱們出門去!

廣告詞是這麼說的『再忙也要跟你喝杯咖啡』,刻意的規劃路線,讓喝咖啡這件平凡的事,賦予獨特的意義,街角的小店經過了兩三回,今日的特意拜訪,果然帶著驚喜,週一特價,買一送一喔!所以廣告果然沒有騙人~

哪根筋不對?騎在車潮如流水的大度路,大車小車都想和小橘親近親近,可小的我可是怕的要命!摸不到可以沿著基隆河的自行車道,只好憑印象往淡水騎去,只是以往的時速瞬間降低,在筆直的路上,遠遠的被拋在後頭。姑且換個心境,我見青山多嫵媚,青山見我亦如是,沿途悠閒的踱步,瀟灑的跟車龍揮手道別。

向左轉?向右轉?站在三叉路口,我不禁猶豫了起來,人生好像也是這樣,常常會在路口迷失,也常常會扼腕那錯誤的抉擇,還好旅人的心是自由的,哪條路都是一種新體會,沒有對錯的箝制,就跟著感覺走吧~

呵呵,紅樹林,開車、捷運都不會刻意的停下來觀賞,卻在騎車的過程邂逅了他,如此的接近,如此的自然,潮起潮落,恰如境遇變化,淡定才是解脫的方法。

『有緣、沒緣,大家來做夥,燒酒來一杯,厚搭啦、厚搭啦~』流浪到淡水囉!一路自行車道的庇護,避開如虎的馬路,順利來到淡水了,人潮比想像的多,破壞流浪的感覺,避開人潮躲的遠遠的,捷運站的身影矗立遠方,這是一種最友善的距離吧。

請一位正在攝影的先生幫忙照相,擺脫自拍的單一角度,第一次全身入鏡喔!小藍藍應該在家裡哀嚎吧?(為什麼不是我?為什麼不是我......)
遠處的觀音山靜靜的看著土地上的所有生命,有種莊嚴默然的發散,而過客如我,幾多相似幾多愁思?

天光透出一脈清亮,陰鬱的穹蒼陡然展開笑顏,伴隨河水如鏡,有種豁然開朗、柳暗花明之感。望著前方的眼神增添了堅定,再往前走吧!前方仍是一片光明。

漁人碼頭,印象中的他還是清幽的,而今日的拜訪卻有種突兀之感,飯店的建築物破壞了原來應有的寧靜,該是湛藍的背景卻染了滄桑的黃,就讓它當成背景,順理成章的泛黃。

好有畫面的歌詞,跟大家分享。
    淡水暮色
日頭將要沉落西,水面染五彩,男女老幼塊等待,漁船倒退來, 桃色樓窗門半開,琴聲訴悲哀,啊……幽怨的,心情無人知。 矇隴月色白光線,浮出紗帽山,河流水影色變換,海風陣陣寒,
一隻小鳥找無伴,歇在船頭岸,啊……美妙的,啼叫動心肝。 淡水黃昏帶詩意,夜霧罩四邊,教堂鐘聲心空虛,響對海面去,埔頂燈光真稀微,閃閃像天星,啊~難忘的,情景引心悲。

傳說的情人橋,改建後的新地標(PS:很久沒來了,壓根不記得有這座橋),今天是一個人,那就跟自己拍照吧,拿小橘當背景,今天她可是第一女主角喔!

想要繞過人群,但越晚人越多,一路閃閃躲躲來到渡船頭,想起在高雄旗津的渡輪,興起了帶車車一起搭船過河的念頭,嘿嘿~我猜小橘也是第一次吧!來來來,咱們來一張!

左岸,天色已晚,加上午餐只喝了一杯咖啡,飢腸轆轆的我好像沒有力氣騎到十三行,再度找了一位路人甲,幫我留下走過的印記,這位伯伯跟先前的那位先生一樣,拍照的感覺一模一樣,回家後才發覺是傻瓜相機看的角度都一樣,所以各位朋友們,不要誤會我都沒有換姿勢!

之前一直說要做美食報導,但是怕人的我很難獨自到人多的地方用餐,這家店是淡水的孔雀蛤的創始店,錯過了用餐時段,剛好店內空蕩蕩的,那就勇敢的走進去吧,但一個人真的好難點菜喔!

怕點太多吃不完,騎車撐著肚子是很難過的,就來個招牌菜配白飯吧,剛剛好有飽足感,呵呵,朋友們不要嫉妒喔,這盤菜就我一個人獨享囉!

人說不要得意忘形,這話還真沒錯,正當我得意洋洋的向孔雀蛤下手,才發現隔壁桌桌上的啤酒是怎麼一回事,那個老闆......你故意的喔!朋友們,下次記得點啤酒!但我根本不敢喝,只能用運動飲料乾杯,不然會騎到淡水河裡去!

當要告別八里時,夜幕早已低垂,迷人的景致,嫵媚的向旅人招手,差點錯過過河的船班,只能匆匆的用相機描繪她迷人的風姿,在那燈火闌珊處,眼睛也迷濛了起來。

踏上了歸途,沿著基隆河自行車道往回走,天黑黑、心慌慌,路比想像中的長,更比想像中的黑,內心不安的騎在陌生的路上,感覺夜色一直在追趕我的腳步,騎累了,停下腳步,才發現夜的魅力,若是一頭的往前衝,那就辜負了這美好的景色。
慢慢的繞著河堤,遇到車友就問問路怎麼走,大家總是熱心的為你指路,還不忘關心一下你的裝備齊不齊,足感心的!
注意!問題來了!當車友跟你講往前騎一點點,就可以看到你要找的路時,千萬不要輕易的相信離家不遠了,因為他們的一下下,距離起碼十公里起跳!

三腳渡,基隆河上曾經風光興盛一時的渡口,抵擋不住物換星移的力道,頹然的倒臥在夜色當中,漆黑的像是沒有希望的未來,我打從你的腳下走過,卻不會為你感到悲涼,相信歷史的風華,總會帶給你下一個黎明。

又來到你的跟前,前幾個星期的遠望,總覺得你是那麼的難以靠近,就像是不近人情的耆耇,老遠的就把你推在門外,卻又悄悄的讓你靠近,找到溫暖的依靠,此刻的我正有這種感受,是因為目標到了嗎?

『終點又回到起點,我到現在才發覺~』在朔風中愴然唱出的曲調,接續了之前的道路,將要回到今天的出發點,心中沉甸甸的重量,是被風帶來的憂傷,還是無故自尋的煩惱?不,我想是一種生命的能量,正規律的敲擊我的靈魂,感謝今天的所有一切,因為當你擁有時,是最快樂的主人;當你失去時,也不要太失意,希望總是在前方等著你的探訪。

後記:
在結束這趟行旅而沾沾自喜時,在宜蘭的小舅卻已身陷彌留,隔天就返鄉探望他,他手心的溫度,還留在我的心裡,而他的軀體此刻卻已失去靈魂。我想除了悲傷,應該還要有其他的感受,我學會更珍惜眼前的人,我學會更珍惜美好的時光,我想我會持續的旅行,繼續追尋生命的悸動,尋找豐富生命的力量。

謹以此篇文章紀念宜蘭小舅,R.I.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