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夢想的旅程


人能有多少時間可以讓自己與自己對話?而又有多少旅途能獨自走過?又有多少計畫與意外蟄伏?
這段日子的自我探索,開啟了我的夢想旅程。或許顛簸困頓才能讓人認真思考;或許形單影隻才能坦承面對未來。
不管如何,我已踏上我的夢想旅程,是一段沒有終點,肯定也不會太平順的路,但也因為這樣,才夠精彩。

101.11.05  基隆到頭城單騎
觀眾:自己與我的單車

這是一段很長的路,累到當天回家後,無力的看著螢幕無法動筆。
懷疑自己刻意錯過了原本搭火車的計畫,讓規劃一週的夢想旅程開窗,於是老夫聊發少年狂,一路單騎往宜蘭進發。

風很大,夾雜著雨絲,出發前給自己一個讚,朝向我認為的偉大航路前進,孤單,是需要勇氣的!

順著公路往瑞芳前進,在路上仍猶疑著,向左轉、向右轉的問題,充滿著我小小的腦袋,該說是我的理智贏了嗎?我決定沒往九份山上騎去,原因很簡單,會鐵腿!而當下決定的路線,其實更是充滿挑戰,各位看官,咱們往下看~

爬過一座小山頭,越過隧道後,海就這樣突然出現在眼前,沒錯,是瑞濱,今天的海帶有幾分憂鬱,不若往常的湛藍,也許海也有心事。我的方向將往宜蘭而去,錯過火車,那就用雙腳實踐自己的諾言。

過了這間店,將會是很長的一段荒蕪,做完補給後,將是一路逆風,在還能笑得時候,留下走過的身影,旁人也許不能理解我的心境,畢竟這是我的故事。

陰陽海,是過往採礦留下的遺害,今天的海象很差,看起來就是一片霧濛濛的樣子,人生也會有低潮的時候,就像海一樣,不一定都會是一片清淺,有時也會是一片灰暗。

幾十年前繁榮的金瓜石,現今只留下殘破的建築,有誰能在此憑弔過往的榮華?又有多少人願意駐足,仔細欣賞它的美?我謙卑的從它眼下緩緩走過,猶如我尊敬歷史一般。

水簾洞前的明隧道,讓人彷彿置身在時光機器裏,即將轉入下個年代,的確是的,我今天的路,就是追尋與遺忘,過了這光影交錯的隧道,前方應該是一片光亮。

鼻頭角的阿朱海產店,是饕客的最愛,只是隨著時代的變遷,也逐漸年華老去,一如我們的青春。一個人吃海鮮是不過癮的,所以我的朋友,美食之旅的承諾需要再等等!

彷彿黑夜驟臨,天突然黑了,想起去程尚遠,不免開始擔心起來,但已前行至此,已經不能回頭了,就像那句經典台詞『我回不去了!』只好硬著頭皮往前走,定風波的餘韻在耳際響起,但恐我無蘇學士的悠閒。

在金沙灣遇到了低空盤旋的大冠鳩,像是在指引旅人方向,也像是鼓勵我繼續前行,拋開陰霾,讓隨風揚升的鷹陪我一段,就像我的朋友。拍了一張照片送給光莒,他總是說老鷹是逆風飛翔的,他正等著乘風而起,如鷹般的姿態!

好不容易來到澳底,疲憊的心靈尋求慰藉,神靈的庇護,讓旅人的心更加堅定。稍感疲憊的雙腳在此慢慢恢復知覺,想起剛剛一路上遇到的騎士,似乎都是順向的,偏就我逆向而下,舉起手互相招呼的同時,也懷疑起自己的偏執。

在快到福隆前的長陡坡,新開設的自行車道避開了馬路上的凶險,讓你可以悠哉的欣賞美麗的風景,一邊哀嚎著慢慢踏上陡坡,這種天堂地獄間的對比特別奇妙。

喜歡這溪口的平靜,不受打擾的橫亙於眼前,只有緩緩流動的水波與隨風蕩漾的蘆荻,輕柔的訴說著他們的故事,彷若時光的流逝,沒有在他們身上產生什麼變化。

終於來到福隆車站,拍照的雙手已有些顫抖,想起記憶中的福隆,印象最深刻的仍是沿著月台叫賣的便當,那陪我走過一段歲月的叫賣聲,悄悄勾引著我回到十六歲的青澀,如今的景物現代化了,但有些記憶卻早已刻印在心裡。

啊,就是這個味道!樸實無華的福隆便當,是學生時代的最愛,經過了好多年,仍然是不變的滋味。在放假回家的火車上,最愛的就是一起品嚐這一味,回想起那個時候,是感情最好的時候吧,那時只要簡單的快樂就是一種幸福。

再度踏上旅途,在石城海岸邊,遠方的山景與海景是我的目標,已過午後四點,天色開始暗沈,雖有些倉惶,但看的到目標就不怕失去方向。

力代咖啡館,矗立於海濱,是許多釣魚人、常走濱海公路的駕駛們的路標與能量補給站,只是隨著雪隧通車,海邊的咖啡店明顯的落寞許多,只有在假日時,才會展現她迷人的容顏,匆忙的過客如我,也只能錯過她多情的臂彎。

終於跨過新北市市界,來到我的故鄉宜蘭,雖然只是檢查哨的路標,但卻也明確的標示我已回到故土懷抱。自從離開學校,已有好一段時間沒回來過了,從未試過騎自行車回宜蘭,很複雜的情緒,不是近鄉情怯,是快到四十才有勇氣嘗試的懊悔。

辛棄疾的西江月中曾說道:『路轉溪橋忽見』,蘭陽八景中的龜山島就在路的轉彎處倏忽一現,眼前有如此美景,卻無辛棄疾的鄉居悠閒,伴隨著逐漸麻痺的雙臀與微微抽筋的雙腳,著實無太多心思欣賞,但想起國燈很喜歡龜山島,而它也正在暮靄中忽隱忽現,停下腳步將它納入影像,當成送給國燈的紀念。

河東堂,在燈火闌珊處乍現,心底瞬間被重錘擊中,往日的記憶一幕幕湧現,離開也半年了,但心底深處的傷口卻還隱隱作痛,刻意忽視它的存在,想不到卻被這燈火引發了,果然脆弱的是人的心,不!既然是要來遺忘一些事兒,就不能輕易被擊倒!

終於到了頭城市區,遠處加油站的燈火通明,出發到現在已七個小時,很慢,卻很紮實的踩入我的心底,這一路的印記與心理的情緒轉折,將會是我記憶中的斐頁,一定能在我的心裡休息很久、很久......

頭城火車站,是以前常經過的地方,今天的懷舊之旅也快要到達終點,心情十分的平靜,原以為會有許多的起伏,卻恰好悄然沒聲的默默躲藏了起來,然而想起興起而往、興盡而歸的故事,心下也就坦然了許多。

來了,我從遠方回來探望你,曾一起度過四個年頭,縱然我已離去,但我的心仍為你保留了一個位置。看著你漆黑的容顏,我卻不再會為你感到悲傷,我只是踏著噠噠馬蹄聲的過客,到此我已完全放下,也不會再有美麗的錯誤。

頭城老街的巷弄裡,老店的燈火向遠來的旅人招手,想起求學階段在頭城住下的日子,夜半與朋友一起吃夜宵,這家店總是充滿人情味的熱情招待著窮學生們。二十年過去了,今晚再度來到這家店,找回遠逝的記憶......

晚餐,乾麵與當歸鴨,似曾熟悉的味道,暖了身子也暖了心,一天的疲憊稍除,當歸、當歸,該回家了。我的丁同學,它算不上美食,卻是充滿回憶的一餐飯,願與妳分享,若妳有機會到頭城的話!

夜色濃的化不開,長途騎乘已讓我疲累,也或許是怕夜的深沈將我吞噬,乖乖的搭上台鐵回家,月台上人不多,我給我的鐵馬拍張照,標誌著它與我共同完成的旅程,或許它也早已勞累不已,靜靜的靠在石墩上輕輕的喘息,回家吧,我的夥伴!


後記:
當一段記憶太過深刻,深刻到你不想忘記,你會把它停放在心裡休息,等到哪天不經意翻開時,再去享受那雋永的回味,只是有些回憶太苦澀......
夢想的旅程,有時似乎太過遙遠,但沒有踏出第一步,那麼它終將只是夢想。
這趟返鄉單車之旅,我拋開了我的拘執,放下了我該放下的,回憶了我想回憶的,也開啟了我下一個小小的夢,我耐心的等待,進入到冬季,一個旅人的小小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