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城市小旅行_新北投篇


滴滴答答的下了好幾個星期的雨,如同心情滴滴答答的響。亟欲告別陰鬱的天氣,如同亟欲擺脫疲憊的心情。
塵封許久的腳踏車苦無壓馬路的機會,居住在雨都的人似乎沒有抱怨的權利,然而陽光在今晨乍現,象徵著希望與力量。趁著今日代課的空檔,幫自己安排了一趟城市小旅行......

出發,總是需要一個方向,縱使知道星期一的博物館都在假日雜沓的人群後靜靜的喘息著,卻一如往常的選擇自己的行旅途徑。這次沒有小藍相伴,那就用雙腳踩踏,感受土地反饋的力道。

刻意的避開人潮,卻仍略顯擁擠的台北城,搭上紅線往目的地進發,為的是一親戀戀風塵的北投芳澤,也為一月份的夢想寫作營進行場勘。

自從回到台北,搭車上下班的日子裡,最常做的就是數站牌,每經過一站,就知道時間又少掉一站,該要把握住的,是仍在你指尖流逝的;該要放開手的,是封存你心中過往的。

彩繪的捷運車廂不知承載過多少人的夢,又送走多少行人的期待與牽掛,轉動的車輪絲毫不停歇,一不留神就會迷絢在多彩的光輪,用相機捕捉到霎那的永恆,為今日留下美好的印象。

現代化的車廂點綴古樸的風味,這迷人的錯覺彷彿穿越時空的裂縫,在你回過神以前,列車就已到站。浴桶造型的電腦導覽設計巧妙,鑲嵌了古典與現代的平行線。

習慣性的站在路牌前,選擇向左走或向右轉,好在今天的路程是一個迴圈,繞了一圈總會回到原點,那就順著山坡向左走吧!去探訪那休館中的凱達格蘭文化館吧!

各位看官別覺得奇怪,為什麼明知休館還要去?就是特別為了拍下這隻山豬圖騰,送給我那焦頭爛額的朋友,勿忘山林間的悸動,勿忘山林中的呼喚,那年在北橫與我等擦身而過的山豬,或許正等著我們再去,再去寄情雲霧的繚繞!

掩映於林間的新北投圖書館有種靜謐的丰姿,靜靜的橫亙於眼前,等待著文人雅士與市井小民的造訪,這將會是明年一月份夢想寫作營的主場景,希望我的孩子們屆時也能感受她那平靜如水的氛圍,體會那溫潤常和的脈動。

洗練過無數風塵,北投溫泉博物館今日依舊矗立在時代的洪流裡,後方的新建築與之對比,襯托著她的溫存豐厚,我打從她的跟前走過,默默的為她祝禱,能再挺立過百年的風吹雨打。

「梅庭」,曾是有「一代草聖」稱號的監察院前院長于右任避暑、避壽及避開關說的寓所。今日雖大門緊閉,無緣親受大師的筆墨浸潤,但光佇立在門前,梅庭二字竟已透出古樸挺秀的風骨,晚生在此領受文人節操的洗禮。

鳥居造型的小牌樓,訴說這裡曾有過的故事,時值未時,卻已露出森森寒意,鼓起勇氣一探究竟,果然曲折蜿蜒、縱深難測,一不留神就會在化日之下迷途。

步行至此,飢腸轆轆,忽見客家鹹湯圓招牌,貪嘴的我二話不說點上一碗,不算是頂級享受,卻也於微寒中暖心充飢,為接下來的小山路儲備能量。岔開話題一談,此間一味勾引出客家老頭擺的涎思呢!

地熱谷大門緊閉,擋住我的去路,只能遠遠的望見地熱蒸騰,似有沸鍋滾水一般的氣勢,古名地獄谷應即取其義,以前在路旁有源泉水流一脈,讓遊客在此泡腳暫歇,今天無緣享受,下次一定要帶著孩子一起體會泡腳閒嗑牙的樂趣!

獨自享受山徑的登臨,路旁呼嘯而過的車輛應該無這等閒情,沿途所見都是新建物的開發,這新北投的觀光產業果真促進了『新』,但北投那些古老的風華,會不會褪盡顏色?在北投文物館前,也留下我的足跡,將他停留在我心底。

嘿嘿!你以為我會忘記跟你分享嗎?這麼美的場景,這麼安靜的地方,當然也要讓你知道呀!頗有松落枯禪的風味,讓喧囂的心也能得片刻寧靜。

少帥禪園,曾是張學良幽居之所,現已改為複合式的經營,有咖啡廳、餐點,但就是少了一點感覺,沒有少帥叱吒風雲的霸氣,也沒有少帥禁錮苦悶的憂思。說不上哪裡怪,只好拿DM遮住遠方嶄新建物的一隅。

一看就知道接下來是工商時間,順著山路走下來已冒微汗,也有些許困乏了,當然就是要去洗個溫泉囉!但礙於尺度的關係,所以沒法即時播放......不是啦,實情是我去的這家湯屋,是很一般的溫泉浴室,設備相當簡陋,所以只好我自己獨享啦!但是源泉的水溫,讓一天的煩憂疲憊盡數退去,如果你不介意簡陋,倒是值得推薦!

還記得十幾年前,參加了文史工作團所舉辦的研習,幾乎全北部的文史工作者都到齊了,有一天的戶外踏察就是在這兒,大家可能都聽過『瀧乃湯』這家老字號的溫泉池(它是大眾池裸湯,除非你做好心理準備,否則不要輕易嘗試喔!),但是『瀧』這個字其實指的是湍急的流水,也就是北投溪溪水(有溫泉水流混雜)切削河道形成的小瀑布,有機會大家也可以看看,可是有一堆遊客在那兒泡腳的耶!

這是今天旅行的終點,也是起點:北投溫泉公園,在樹陰下剛好遮蔽了天空的濛濛細雨,也是我選定的寫作營寫作地點之一,位於大馬路旁邊卻不會顯得吵雜,反倒襯托出一份悠閒。

代課日的下午,給自己偷得浮生半日閒的美好時光,原本慌亂的心情,在走完這一圈後也整理的差不多了。夜色悄悄低垂,該是旅人回家的時刻,在寫下這篇遊記的時候,窗外正下著大雨,感謝上天給我的眷顧,也為我今天的城市小旅行劃下句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