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數學課vs造飛機

文:鈐鈴
場景:G12的數學遊戲室
時間:90分鐘
開場:
一進教室,興高采烈的與我分享他剛剛完成的紙飛機,央著我說:『老師,你看我做的飛機...』
這讓我想到上周談到幾何主題時,答應孩子要帶他們做『蝙蝠飛機』,於是,擇期不如撞期,『來,咱們就來摺紙飛機!』一陣歡呼。
製作過程中,三角形、對摺、對稱點、一半、摺線、對稱軸、左側、...一股腦兒許多數學語言毫不刻意的自然流竄在課堂間。

我也察覺到有趣的現象。
孩子會跟著說:『老師,你說的對角線是這裡嗎?』『我怎麼覺得不是很對稱啊?』
如果說『生活處處是數學』,此時此刻正是最佳寫照。
國小的數學課題,更是與生活息息相關,透過活動設計,孩子正不知不覺的與數學『親近』起來了。

為了能夠把飛機做好,孩子踏踏實實的把對稱線摺得工工整整,一點也不容馬虎。
你會覺得奇怪,『為什麼摺得工整有這麼重要?』
我請孩子想想,一架鬆垮的飛機,為何無法飛的平穩、又滑行的優美?
七嘴八舌,孩子各抒己見。
跟孩子聊過這其中的原理之後,
要求孩子的每個動作,變得很踏實了。

進入今天的主題--統計圖表,只剩40分鐘了。
原本規畫讓孩子到公園實際做觀察、蒐集Data、製作表格與圖表,看來先延到下周囉。

--------------------------------------------------------------
教學省思:
學習,不應該是一成不變的。
與其讓孩子作課程的追隨者,
我更珍惜由孩子引發的話題,而推展出的學習課題。因為如此,更貼近教育的本質了。
學習,不正是為提升『解決問題能力』而準備?
至於『進度』,有很重要嗎?
今天的課程,我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