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複習考試的小心機


『老師,考試快到了,
我讓他在家裡寫練習卷複習,
但是狀況不是很好,會起了一些衝突,
搞得我們情緒很差,
可不可以麻煩你幫他複習一下?』

的確,不斷的習寫試卷,
一張又一張,似沒完沒了的,
真的是一件令人痛苦萬分,

利用練習卷複習,雖能快速診斷孩子的問題與解決,
但是一成不變的書寫模式,反而造成孩子對學習態度的反效果,

分享一些自己對低年級學生,利用練習卷複習的小撇步...

先挑選幾題平常就需要再複習的題目,
然後一一剪下,作成籤筒,

相片 13-6-18 下午4 29 13    
這時候我會告訴孩子,
今天咱們就讓老天爺決定你的題目吧!
雖然還是會書寫到練習卷的題目,
但是通常換了這樣的方式,
大部分的孩子都樂於接受的!
只要在加上豐富的肢體語言、加油添醋的話語,
如:「吼~你今天怎麼這麼好運,抽到這麼簡單的題目!」
或是,「哎唷~這題你真的要嗎?可能有點難喔?」(明明就是很簡單的題目...XD)
小孩很容易因此被激發鬥志的!
相片 13-6-18 下午4 32 25    
用上了這點小心機,這樣的複習過程,孩子們是樂在其中的!
為了增加孩子的學習自信,
大多時候我會在黑板上畫上他答對的記號次數,
或是讓孩子自己畫也行,有機會可以畫黑板,對孩子是很大的吸引力,
這是一個很棒的鼓勵與獎勵的!

相片 13-6-18 下午4 41 52  

我不太愛用實值的獎品獎勵,
因為容易是為了獎品而忘了真正目的,
養壞孩子對獎品價值有越來越大的胃口,
甚至到最後是提條件交換!
這不是我所樂見的!

再者,
孩子經過努力、挑戰而做對了題目,
其實就是一種最真實、實在的獎勵,

你是不是也這樣的想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