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發音真的很重要

那天在辦公室發生了這樣一件事,X先生開心的和G小姐說:"我想把妳宣傳出去,所以幫妳想了一個響亮的英文名字,就叫 Pond ",G小姐帶著不解的眼神說"Pond ,胖??",X先生說:"不是胖, 是James Pond,很有名的James Pond 啊!007 James Pond,不相信那妳問 Sherry."X先生一開頭就說:" Sherry, 妳說妳以後叫Sherry Pond 好不好?" 我心想,我是不瘦但也不需要叫我 Sherry Pond 胖啊!?!於是我馬上回說"當然不好."
究竟善意的X先生到底想說的是什麼?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您猜出來了嗎? (答案請見圖片James Bond)

學會清楚的發音真的很重要,對初學英文的台灣孩子們,最常見的狀況是發字母"M[m]"尾音時忘了把嘴巴合起來, 當"S[s]" "K[k]" "T[t]" "D[d]"為結尾音時潦草帶過不發清楚, "L[l]"為台灣孩子最有障礙最難發的子音,當孩子進階到母音時又是另一個需要大量練習才不會混淆的階段,對於這些成千條的發音規則請不要用死記的方式去背它,而是帶著學生一起拼出字些字母,培養出孩子對於英文字母的音感

此外藉著課堂中的聽音拼字遊戲,也可大大增進學生們的拼字能力,有時家長會好奇的問我,"老師,為什麼我家兒子學了那麼久的英文,字還會拼錯呢?"我會回答"這其實和有沒有足夠的練習和應用有關係,回想一下您自己的學習經驗,在學注音時有辦法學完37個注音符號時,馬上就正確無誤的拼出所有的字嗎?更何況現在在學的是我們的第二外語,即使是在國外小朋友學母語的狀況也會經常唸錯或拼錯字喔!"

當然,如何正確和有效的教學也是很重要的,坊間有許多書,因為沒有找出足夠的字做比較,而隨便得又立了另一個新規則,對於年紀較小的學生來說,講多了規則是記不住的,很多字是慣例的發音,在背那麼多規則的同時,不妨帶著學生多讀使用字母拼讀法的讀本,學生不僅能內化英語拼寫和讀音對應的規則,而且學生能藉由自己拼讀直接唸出不認識的單字讀音,再經由讀本的前後文去了解故事內容,這些都是很好的發音和閱讀訓練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