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我與孩子們的作文教室

        作文教學是一門很奇妙的課!
        『話說當年年紀小,作文寫啥不知道,只覺爬格真難熬,作文大全最可靠』,記憶中的作文課,總是被一些抽象的題目給困住,沒有到過動物園,卻要要寫動物園遊記;沒有印象最深刻的事,卻要滿紙荒唐言,最後只要在文末加上『中華民國萬歲!』成績也從沒低過六十分。那是我那個年代的事,沒有很久,但卻記憶深刻!
        現在的孩子大多家境尚可,交通便利加上資訊發達,很多地方就算沒去過,也可以寫出一篇遊記;很多事情沒有經歷過,也能娓娓道來。然而很怪異的是整體作文素養卻降低了!探究其原因,歸結在孩子們的想像力、創造力被一堆的課文、試卷給消磨殆盡。
        身為一位語文老師,要如何讓孩子們的寫作能力充分發揮?讓寫作引導更貼近生活經驗?讓寫作歷程如行雲流水,『但常行於所當行,常止於所不可不止』?我的教學引導就從生活觀察開始。
        我所任教的『漢帝學習創新中心』,一進門就有一個大魚缸,算不上物種豐富,但一定生機盎然,為了培養子們的觀察力,我將在教室中的寫作課程,搬到魚缸前面。藉由中心的硬體設備,作為孩子們描寫的對象,就好像寫生一樣,一抬頭就可以看到書寫的對象,自然而然的生活觀察就已經開始。

        在座位安排上,刻意營造前後座的差異,原因就跟攝影原理相同,不同的角度、遠近,會有焦距上的不同,同一個魚缸但孩子們寫出的東西卻都不會一樣,這就是創造力!接下來孩子們可以移動自己的位置、選擇自己描寫的主角(魚缸裡的魚或水草,也可以是魚缸上的摺紙),這就是想像力的發揮。


        當孩子們開始動筆寫下他們『看到』的東西,就已經開始作文的創作,很自然也很有趣,老師只要在旁協助孩子們如何將所觀察到的東西寫下來,並且當孩子們提出問題時,給予適當的回應,不急著用修辭、句型、語法來限制孩子的創作,你會驚訝的發現,孩子們的創意是無限延伸的!

1 則留言:

  1. 是啊是啊!我也覺得寫作文先教孩子寫出所觀所感,比起修辭優先而重要多了!
    最欣賞文字平實但字裡行間都是真實情感的文章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