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一個以『以孩子為學習主體』的數學遊戲室


場景:漢帝R101
主角:G12孩子
今日前菜:比大小
今日主菜:神秘的三角形
(教學現場)
周末,早上九點孩子們準時進到R101,老師早已準備好教具、布置好學習角落(MathCorner)迎接這群學習力旺、各有自己思考模式的孩子們。
一進門,小Y急忙跟我說:『老師,我比小J早六分鐘進教室。』
心急的小J,連忙脫下鞋子走上平台,說:『可是,老師上周小K比我晚3分鐘進來耶。』
這真是太好了,孩子又帶著話題進入這間數學遊戲室~
瞧著桌上的數字鐘,我想,今天我的數字牌比大小,抽換成終極密碼,有何不可?
於是,就依著孩子帶進來的話題,我把『學習素材』稍做調整,原本規畫的『比大小』課題就在熱烈的討論與互動中進行的驚嘆不絕。
(會驚嘆不絕,是因為有孩子在兩位數的比大小方面較不清楚,因此回答起來會讓大家很『驚嘆』~怎會這樣?)
================================
 在數學遊戲室中,
我的課程規畫有時候會依孩子當下的狀況做些調整,尤其室討論的素材。每個孩子學習的起始點、及學習風格也各有差異,因此,在一個主課題引導時,需要保留一些『每個孩子或許有不一致性』的彈性空間。

教師本身若能接受並且理解孩子的個體差異性,那麼在教學現場面對孩子的差異性表現,應該可以更自在、更有耐心的、從容的協助孩子學習了,而不會是單面向的覺得孩子不認真、不專注、搗蛋、需要父母好好管教...這些負面的情緒與責難。
ˇˋ
遊戲化教學也是一種教學活動,必須要有教學活動設計,並非只是提供遊戲而沒有教學目標,所以每個數學遊戲的教學活動設計,必須強調遊戲與教學的結合,也就是遊戲的元素與數學概念的結合。

第一階段的『數學遊戲室』終將告一段落,
第二階段的課程即將登場,

邀請孩子們一起來探索神秘的數學面紗、一起 i_上學~


請參考
漢帝學習創新中心的 i 上學系列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