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教學,因分享而更踏實!


我喜歡分享,尤其是教學與教養方面的話題。
在一個很特別的機緣裡,答應了龍門國中數學領域的邀請,談談今年初我與教學夥伴的『芬蘭教學現場探訪』,以及自己的數學教學分享。
透過這次的分享,喚起當時在芬蘭的驚艷~
1、讓學習變簡單
      一次上課一個觀念。引導孩子充分對話、思考、述說、及理解。
      教學過程中,我們常困惑:『這不就是個觀念,換個問法怎就不明白了?』
      殊不知,孩子的“觀念”可真的理解了?
      我記得芬蘭孩子回答我問題的表情:
      『Math, it's easy.』、
      『Math, I like it.』
        國中生如此回答,神色自然,任何人看了都會印象深刻的。

2、『我們不強調個體能力好,而希望達到均優。』
      數學課堂中,教師運用合作學習、小組討論、純熟的教學策略,以努力讓孩子的學習能力
      全面提升達到水準為目標。

我們能夠做些什麼改變極努力呢?
1、突破慣性
      在數學課堂中,添加一點點有趣的元素,你將會發現孩子的眼神亮起來!
2、經營Math Corner


      會中,我與老師們分享過去4~5年在Math Corner鋪陳、孩子回饋度頗高的問題。
      另外,我相當推薦組弈(Set)。這也是在芬蘭教學分享時,我與修毅老師帶給當地學生的
      邏輯活動。現場老師相當投入的享受『思考』,老師也熱情討論著如何將Set運用在校園
      活動中。

      『當老師建構起MathCorner,你將會發現,孩子並不如你想像的那般討厭數學喔!』


感謝夥伴們的的鼓勵,
感謝龍門校長、主任與數學教學團隊的不吝指教及回饋。

希望這是個好的開始,
教學現場  需要有一點點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