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今夜星光燦爛


        星期六,剛上高中的大女兒參加學校天文社迎新活動,從出發前就雀躍的說個不停,我和孩子的媽都感受到她的喜悅與興奮!整個星期六的夜空似乎是準備好為你們天文社而閃亮,這讓我想起那許多次在天空的眼睛環伺下的美麗經驗。只是,幾乎每一次與星星的相遇,大都是與我的學生們,不論是在黑潮的旅行,中央山脈的健走,花蓮羅山,花蓮大禮部落,每個與星星相遇的夜晚,我都只能在之後為你敘說我看見滿天星斗或是流星之後的感動。而這一次我終於當一個傾聽者,傾聽您與一群追星同好一起仰望星空的故事。同時,我也看到您母親在感動之餘為您留下喜悅的文字:

昨日中午與你在師大附中分手後,媽媽獨自一人走進大安站,回家的路上我的思緒不停的反覆出現你兒時對天文的熱情與嚮往從眼中散發出的“星”光。我知道,孩子你啟動了你的追星之旅。 
從昨晚到今日凌晨,你密集的回電給我,興奮地在電話中說:媽咪,我看到星星了。然後又是,媽咪,我看到流星了。興奮的口語一直說個不停,還說明年九月要帶我一起去看獅子座流星雨。我很高興你一直要跟我分享,儘管我不在現場與你同在,但是那—份親子之間的依附關係是親密的。 
我知道你確立你的興趣在天文,儘管我知道你從小就喜歡天文。年輕人有夢就要去追尋,不管冷不冷門,能不能賺大錢。女兒啊!你何其有幸,這麼早就發現興趣與特質,發揮你的潛力。
當你仰望黑暗的星空,那天上的星星是如此明亮,你說像不像人生的際遇?就算偶有逆境不順的時候,心中也要有明亮的星星指引,總會有希望的。昨天我回家時想:你終於踏上夢寐以求的追星之旅了。 今天你回家時說:那種經驗一旦經歷過後再也不會停下來了。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無論多苦多難都希望你堅持下去。我很驕傲地說:我有—個追“星”的女兒。

        我很享受你找到高峰經驗時的那一種快樂,那是驅使你愛上學習的關鍵力量。仰望星空,今夜星光燦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