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科學研究社,正夯

                                                                              文/光莒
「找了兩天,還沒找到?」俊傑與毅霖略顯失望的來「投訴」。
 因為他們兩個昨天早上剛做好的水火箭第一次試射,就因為飛得太遠而不見了(飛過台大籃球場後的圍籬)。

「老師,我的竹炭薰好了,有沒有烤肉香?」
「哇!我的曼陀珠加可樂噴到二公尺高了」
 「老師,我如果將可樂改為芬達可以嗎?」
「老師……」「老師……」賣夠叫了,老師肯定會一個頭兩個大,
嘿嘿,你錯了!
這裡是漢帝,而且是科學研究社,
我們有兩個老師同時為一群創意無限,熱情有勁的小科學家服務,
 所以,「頭」雖然還是很大,不過是「搞頭」很大。

科學研究社在漢帝已經有一點歷史了。
不過學生對於「玩科學」這件事始終有他的堅持,
 自然領域的老師們也相信David Kold(1984)的觀點:
「對我講述,我會忘記;示範呈現給我看,我可能會記得;
    讓我身歷其境地融入,我將會理解。」
因此,長久以來都以杜威「做中學」的哲學作為科學研究社這門課開課的中心思想,將學習這件事還給孩子,讓孩子的學習動機與學習胃口自己長大,

身為漢帝的老師,要做的工作只是一位學習的陪伴者和諮詢者。 

作為一個陪伴者,我們與孩子一起分享他的研究計劃,發展他自己的實驗構想。
而作為一位諮詢者,我們協助孩子從「嘗試錯誤」中,去發現科學的原理或知識。
 也協助孩子加深加廣他的「科學經驗」。
「玩科學」常能激發孩子的潛能與創意。
看著孩子一頭鑽進實驗的專注,你會覺得當一個漢帝老師是很幸福的事。 

從Lynn老師的手上接手科學研究社,只是因為想要嘗試那種幸福的滋味!
並且讓孩子擁有這個實踐創意的課程。
不過孩子們點燃的科學種子卻方興未艾,
我與Joey老師,忙在攝影,對話與找問題。
下星期的水火箭大賽,蓄勢待發,

 科學研究正夯,你,還猶豫甚麼?

科學營隊:
http://hanzi.com.tw/index.php?bbody=advanture.php&menu=sv&ct_id=5
                                                                               漢帝學習創新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