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老師說我孩子很不能專注,怎麼辦?

這兩年在親師有約中,很常聽到家長無助且憂心的跟我說:『老師說我孩子很不能專注,他建議我帶孩子去做檢查,需要的話,也許需要服藥。…』
……
一年來我認真觀察孩子的學習狀況,有些時候課程進行到一半,S的確沒辦法把目光與心思繼續放在數學課上。我會觀察當時的他,在做什麼?

畫畫,畫好多很細微的幾何線條,有些組合成建築物,有些形成需要他說明我才理解的畫面。
他可以相當不受週邊討論、提問聲的干擾,就這樣相當專注的創作。
有一次在寫學校作業過程中,他看著旁邊的透明水壺停了許久。接著,在水壺前放上不同的物品,從另一側去觀察它的影像。大約進行了20分鐘,好專心。我沒有打斷他的專注,腦海裡一直想著之前家長跟我提到老師對S的觀察『無法專注的小孩』...

『孩子無法專注』,這個定義是什麼?
我不是醫學專家,因此我沒辦法做出客觀的建議。
我也很想知道,怎樣的狀況稱為『無法專注』?
每天我們灌輸給孩子的『知識』以及要求的『作業』,孩子可以拒絕嗎?我們又真的可以接納孩子對『它』不感興趣而呈現的『不專心』嗎?

我常想,當孩子無法專注在我的課堂課程時,或許是我的課程鋪排這回做得不適合他;有時候更是他所關注的事情還沒有做好,他很想先完成它。
孩子是否專注,為何是以成人的價值觀點為標準呢?

『孩子過動、無法專注喔!』
是這樣的嗎?

我們真要想想,也要小心的『說』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