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從 90分到100分,我們要付出多少代價?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我們最在乎、或是最期待孩子長成的樣貌是甚麼?
在『漢帝親職工作坊』希聖老師的提問下,我們(家長們)都陷入一陣沉思。
『希望她能自主學習』
『我希望他能有責任感』
『如果孩子能把學習當作是自己的事,那就太好了。』
『希望孩子可以善體人意、為他人著想。』
.....
希聖老師要大家思考一下,目前自己的方式,有沒有可能讓孩子走到你期待的目標?
我很喜歡這樣可以不斷反思的工作坊,
透過反思,我們會赫然發現,原來我們每天的慣性行為,對於孩子面對未來競爭、能力的養成,竟依然如此傳統、走不出框架,以及...薄弱。
=======================
(親師Line)
『老師,小S 的字體可以再要求一些嗎?我覺得他沒有用心寫,他應該可以寫得更好的。回到家,我把它擦掉重寫,他一直不高興、抱怨。』

『小E的數學有一題沒訂正清楚,我請她訂正,她直說沒有錯,還生氣。』

『老師,每天孩子從課輔班回來後,我需要再看一遍作業嗎?還有,每次看到他那不夠漂亮的的字體,該『鈎』的沒鈎,『直』的不直,有時候我會把它擦掉要求重寫,但是,又很掙扎。我該怎麼做?』

『昨天小H數學寫了10題,錯4題,我要他重寫,結果他跟我說『我不會寫』,怎會這樣?剛才明明寫的很好的?』小H有時候會這樣,突然當機似的,尤其被糾正、要求的時候。

『老師,孩子很容易粗心,解題有些潦草不用心,是不是題目做得不夠?要不買一些評量給他練習?』
=======================
每次在夜裡收到這樣的訊息,除了不捨白天辛苦工作的家長晚上還得繼續為孩子課業親自『審視』之外,最大的感觸是:孩子夜以繼日的˙在這幾本教科書打轉,怎麼培養出未來的競爭力、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喜歡數字,讓我們來看看...
以一個中年級孩子的周二作息而言,8個小時在學校,4~5個小時在安親班上課、寫作業溫習功課,10~11個小時交通吃飯睡覺,剩下兩個小時...等等,算到這兒,還沒說到『親子互動打鬧玩聊天』的時間喔..

以目前的做法,孩子有機會走到『自主學習』、『對自己的學習負責』、『有創意,』...?

再回來看那僅存的兩小時。
我常想,
在數學裡,有所謂的絕對座標與相對座標。
其實,每個孩子的90分、100分也是不同的,我們總會不小心『一視同仁、統一標準』期待之。
有時候,我們太追求『零失誤』,也會擔心現在沒學好以後會更學不來。
也因此,
那僅存的兩小時,不知不覺就會繼續拿來在『教科書』中鑽研了。親子關係弄僵了,而學習效能...保留。

學習,應該有很多的可能性。
家庭教育中,就可以提供許多奠定孩子好品格、獨立自主、負責任、解決問題能力的素材。比方說:分擔家事、幫忙修理簡單的水電、簡單烹飪...

90分,沒甚麼不好,那僅存的兩小時,就留著給孩子自在探索、天馬行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