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鬼火實驗的啟發


鬼火實驗的啟發
 
光莒老師

    5…4…3…2…1…發射!」「老師,我的水火箭射過籃球場了」「老師,我的空氣砲打到目標了」「老師,溪哥為什麼有追星?」「老師,大冠鳩為什麼停在燈桿上時要將翅膀摺成三角形?」「老師,」「老師

    曾幾何時,我喜歡上這種老師長老師短的叫喚,不僅是因為身為這群喜歡「泡科學」孩子的老師是一件愉悅的事,更重要的是看見孩子眼睛亮著「問號」的眼光,讓人興奮。

   「為什麼」是我家科學課裡孩子們最喜歡的語詞,但是回答問題與找答案是這群教室裡每一個「夥伴」的共同任務與責任,包括我。所以我們家的科學課程總是很「熱鬧」。記得有一回,孩子們在「科學研究社」的課堂自主研究實驗提出要做「磷的燃燒」實驗,當下我們大駭。學長姐看一下提出問題的學弟,於是先讓他從認識「磷」這個元素開始,慢慢認識磷的分類,性質,用途等,從這中間也了解白磷、黑磷與紅磷的差異及危險性。也了解到他只是想要做「鬼火」,透過討論的歷程,使得這個命題的可執行性再次被全體科學研究社的夥伴討論,也了解「磷」可以製作燃燒彈,火藥,肥料等用途。這個小組後來也發現私底下不容易取得大量的「磷」,不過他們也很天才,竟然開始收集「火柴盒」,像賽德克巴萊裡的莫那魯道。記得實驗那天,所有的孩子都很興奮的看著「操作小組」把他們辛苦收集三個星期的「火藥:紅磷」,透過實驗設計,將太陽爐聚熱於貼滿黑膠帶的玻璃盒。我永遠忘不了,隨著火光出現時的歡呼與孩子自信的眼神!身為這群孩子的自然老師,真是值得驕傲!



    十二年國教的議題透過媒體的推波助瀾,成功的激起全民的關注與家長們的恐慌。大家關注焦點都集中於「入學方式」、「會考與超額比序」,我們似乎忘了,十二年國教改革的原始目的:讓孩子適才適所的找到自己未來的發展潛力與基本生存能力;讓學校教育的目標從教學者轉移到學習者;讓教師透過社群與教學評鑑發展教師專業能力;讓學生從一元的考試機器邁向多元智能發展。這些都是十二年國教改革的重大議題,也是基層教師已經開始嗅到的教改氛圍,更是漢帝教師團長期關注與努力的目標,所以我家的科學課程,不僅僅是教授科學的「知識」,我們更在意孩子從這些基本科學知識素養的發現歷程,培養對追求科學新知的好奇心與良好的態度。透過動機的引起與體驗手作的實驗課程,讓孩子將學科知識與經驗知識做統整的聯結,以興趣誘發學習熱情,進一步透過專案學習,啟發孩子研究科學與享受創新的樂趣。

    從上文提到的「鬼火」實驗中,我們可以發現孩子們若想要完成這個實驗,必須擁有基礎科學實驗能力與素養;必須知道基本化學學科知識,必須學習與同伴合作學習;必須思考如何設計實驗,然後耐著性子按部就班的進行實驗步驟與論證。所以漢帝自然科教師團依據長期課程規劃與課程實踐的經驗,試圖建立一間具有「影響力」的「未來實驗室」。我們不僅想要帶出孩子「玩科學」的能力,也想讓他們體驗自己的「創新能力」與「實踐能力」。因為「生活,就是我的實驗室。」我們不是只給孩子釣竿,我們會跟孩子討論用甚麼魚餌,釣甚麼麼魚,使用甚麼釣法。教師的角色,從過去權威的知識灌輸者,轉化為取得知識的的媒材,是學習的協作者與促進者。學生,才是學習場域的主角。思考、探究、感受與體驗是漢帝科學課程的學習圖像,孩子的未來就從現在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