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比中威力彩簡單的願望

我其實有一個願望,這個願望有點難度,不過比中威力彩簡單多了.雖然今天不是我的生日,但我還是想要說出這個願望,這個願望是: 讓每一位我的學生是"真心喜歡"英文這個科目.
因為唯有真心喜歡才能夠自動自發,隨時隨地的全心投入學習英文這件事.這對於教師和學習者而言是個雙贏的局面,但又極其的不簡單.成年人可以清楚而明確的知道自己想要的東西,進而設立目標,動機也因此油然而生,那麼對於小學生呢和中學生呢?

Motivation is something that energizes, directs, and sustains behavior; it gets students moving, points them in a particular direction, and keeps them going. We often see students’ motivation reflected in personal investment and in cognitive, emotional, and behavioral engagement in school activities (Fredricks, Blumenfeld, & Paris, 2004; Maehr & Meyer, 2004; Reeve, 2006;  Pearson Allyn Bacon Prentice Hall Updated on Jul 20, 2010).

不過我當然知道這不是隨便許個願望,就能夠達成的,而是要"用心經營"的.

我想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開啟學習大門的這把鑰匙-學習動機

不是太困難的回家功課

建立只要願意努力就可完成的作業,讓學生可以一直得到正向的回饋

了解學生興趣和學習風格

課程中連結學生感興趣的議題,可讓學生產生較高學習動機,或將課程教材轉化成學生可以吸收的素材或教學活動

根據學生能力安排學習活動或檢測

安排的學習活動時或檢測中應了解學生能力,有簡單的題型可以建立起學生的自信心,並有少數幾題困難習題可供學生挑戰

提供多一些成功的機會並給學生予較高的期望

避免給予外在獎賞,多使用內在獎賞如當面鼓勵及肯定學生的表現等,建立課堂學習氛圍,失敗是因為努力不夠的關係,只要願意努力,一定會成功

使用多樣化的教學方法

善用學生好奇心,非到課堂時間學生不會知道今日課程活動,讓課程多樣多元化,讓學生期待今日課程活動. 把難理解的部份用簡單的實例舉例說明

幫助學生多了解自己的強弱項

藉由課程活動,引導學生多了解自己的強弱項,有助於學生對自我的了解進而客觀自我修正

良好的師生互動

傾聽學生,留給學生提問和發問的時間,教師適時保有幽默感和學生有良好的互動

最後期許我自己能夠讓孩子們真心喜歡英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