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早到興趣_數學遊戲室


 場景:早到興趣_數學遊戲室(第一次、第一堂課)
 時間:0900~1000
 學員:G1~G3四位
 課程活動:
 @Warm up_尋找規律
 媒材:黑白棋
 開課第一天,孩子與我彼此不認識。我拿起了黑白棋,一只一只的排列著。這個舉動,馬上吸引了孩子的目光。
 童A:『老師,你在排什麼?』
 Lynn:『你想,接下來老師要放黑棋、還是白棋?』
 童A:『我覺得是黑棋』
 Lynn:『為什麼呢?』
 童A:『因為前面是...,所以我覺得...』
 Lynn:『童B,你同意嗎?』
 童B:『嗯...可是我覺得應該是...』
 (Lynn的想法)
 其實,
 精準的提出問題,以及具體的說出自己的看法、使用數學語言,這都是需要學習的。
 此外,教師運用黑白棋的交錯排列,試著讓孩子專注觀察其中的規律,並且養成『判斷』、而非盲目無頭緒的『猜測』。
 這些都是數學遊戲室的精神與信念。

 (Lynn的想法)
 在課程活動的鋪排上,教學者往往會習慣的在第一時間『開講』,而我則會選擇『先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因為,唯有讓孩子注意到『你』的存在,接下來的教學活動才有互動的效能。

 @活動A_組弈
 媒材:組弈Set
 老師拿出組弈(Set),與小一的孩子聊聊形狀、顏色、如何歸類。
 透過直覺感,在老師未具體說出『形成set的條件』之前,大家一起來建構set的定義。

 (Lynn的想法)
 單單是『對於歸類的認知』,每個孩子就會有不同的意見。
 看法不一樣,這是好事,每個學習者就應該發展出自己的見解與想法。我們的教育有時候太便宜行事,因此,並未能有耐心的聆聽孩子的想法,有些時候,更會視為
 教學現場的困擾。

 @九洞連線(一)_畫正方形形棋盤
 媒材:扣條
 透過畫正方形的過程,與孩子談談什麼是正方形。
 原本孩子說,『正方形就是每一邊看起來很正。』『正方形就是每一邊都一樣』有趣的是,孩子們都覺得『正是如此』。
 結果,扣條一操作,真相大白,孩子都覺得『怎會這樣呢?』

 (Lynn的想法)
 透過操作、體驗後的發現,會讓孩子印象深刻,且建構探索、思考的學習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